close

香1

 上星期整理頂樓雜亂的花草世界,

在最不起眼的角落裡發現了二盆這樣奇香之味的花草,

看它的葉子部份,頗像左手香,

但是味道完全跟左手香不同,

左手香(到手香)的味道是淡淡的芳香,

甚至需要把葉片摘下來搡擰才會飄出味道,

但這散發出奇香的花草卻不需要碰觸摘取才有香氣,

光是離它一公尺遠就能聞到它的特殊草香,

上網查了一下左手香的資料,

又發現跟左手香容易混淆的廣藿香.....

香香  

 

 

但維基百科的解釋卻是:

 

廣藿香[編輯]

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廣藿香(Pogostemon cablin).,又名到手香左手香
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。原產地印度非洲
全草含揮發油,可用作強刺激藥與芳香料,是香水常見成分。
 
 
然後有一個中藥的網站,裡頭有廣藿香的用途和概述:
 
 
 
(不過這位網友內文貼的左手香的資料裡別稱還是有廣藿香!?)
 
 
 
廣藿香的花葉照片: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至於左手香的解釋:

多年生草本,全株被毛,具濃郁香氣,

多分枝或叢生,基部臥伏,木質化,上部斜伸或直立,淡綠色。

葉對生,葉片肥厚肉質狀,心形或近心形,

粗鋸齒緣,輪繖花序,豁花軸長10~30cm,

小花多數,輪狀著生,小梗纖細,花萼卵形,

黃褐色,花冠長8~12mm,

淡紫色或暈紫色,果實瘦果,花果春、秋間或週年。

草名:到手香

別名:排香草、洋薄荷、左手香

科別:唇形科

效能:消炎、解毒行氣、化濕

主治:水腫、肺積水、外用中耳炎

參考網頁:http://www.sln.ks.edu.tw/plants/sanway/san6.htm

 

 

 

左手香的花朵:(以下是網路上的照片)

左手香的葉片:

 

 

研究了一下左手香(到手香、過手香)的資料和照片,

只能說,好吧,左手香和廣藿香一點都不像,要搞混不容易,

同時我也確定我家現有的那二盆香氣四溢的花草是左手香沒錯!

只是我家那兩盆的葉片比較瘦小,

但開出來的花朵跟網路上找到的照片一樣!

另外一盆從老家摘回家種植的左手香比較肥美XD

 

不過我從老家摘回來栽種的左手香葉片比較大片~(But沒有開過花)

為什麼會特地從老家偷摘幾葉回來種呢?

是因為我小時候寒暑假都會和奶奶回老家渡假,

某一年我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,兩個耳朵的耳垂部份嚴重潰爛,

奶奶為了我治療我的爛耳朵,

還從二樓牆邊翻了矮牆到隔壁鄰居家的頂樓去摘左手香的葉片,

(鄰居家只是一樓的平房,剛好樓頂上長了非常多的左手香)

然後奶奶把摘回來的葉片洗乾淨後把葉子們揉爛敷在我的潰爛處,

每天每天地幫我用左手香敷療,一陣子過後我的潰爛漸漸復原,

小時候笨笨的也沒多問奶奶當時是拔什麼葉子治療的,

長大後才上網查資料,才知道原來就是左手香,

IMG_3067  

↑後來把香噴噴左手香移盆,這時候花朵已經要掉光了,幾乎只剩下枯枝香小小的葉子

希望它們慢慢地恢復生氣,好好地蓬勃發展!

 

 

因為怕老家的鄰居家會改建房子之類的,

為了預防當初救了我的耳朵的左手香被鏟除,

所以某一次回老家就翻過矮牆去摘了幾片回家種,

落地生根型的葉子真的非常好生養,

沒幾個月,幾片葉子就長滿了一大盆,

不過我新發現的小片的香噴噴的左手香並不是從老家摘回來的,

看樣子,左手香還細分很多種類呢~

植物的世界真是深奧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蒔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